纪念王非诞辰101周年(三月十日)



  王非总工程师


  王非总工程师


  王非总工程师


  王非总工程师

相册
夫人
子孙
祭祀
纪念留言
追悼场景


中国共产党党员、高级工程师,原华中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离休干部王非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九五年八月二十四日十九时不幸逝世,享年七十三岁。

王非同志一九二三年三月十日出生于湖北省红安县,一九四二年八月至一九四七年七月先后就读于昆明西南联大、北京清华大学。一九四九年七月参加革命,任原中原大学基建设计组组长。

一九五三年国家确定华中工学院选址于喻家山。当年喻家山下,村落零星,叶陌纵横,丘陵起伏,墓地散落,在这样的地形条件下,如何规划校园建设,组织具体设计施工,其建设之艰难,工程之浩大,事务之繁重,实难言表,而王非同志正是在这个时候奉命调到了华工,从此,他以满腔的热忱,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学校的初建创业的伟大工程之中,挑起学校基本建设的技术重任。他先后担任“三院”建校规划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建校委员会委员、校基建科科长、建筑公司经理、基建办公室副主任、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等职,成为历任校领导校园建设方面的得力助手和重要参谋。从制定规划到校园管理,从确定方案到’ 主持施工设计,华工园3000多亩校区规划,70多万平方米的楼舍建设,无一不倾注和凝聚着王非同志的心血和智慧。四十余一年来,为建设好国家的这所重点大学,王非同志呕心沥血,奉献了毕生的精力。实不愧为华中理工大学基本建设的一大功臣。

王非同志一贯把党的事业看得高于一切,对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作风严谨,一丝不苟。一九八五年离休后,他实际上从未休息过,继续参加学校的重大建设。一九九零年女儿邀他到美国探亲,他因为校新图书馆建设未完工,推掉了。去年重病之前,家人再次要他出国探亲,他却惦记着学校“21世纪科学城” 的建设,再次拒绝去办签证。在王非同志的直接指导下,从设计到施工仅用两年的时间即完成了校新图书馆工程。该项目先后获得建设部优秀设计二等奖、邵氏工程一等奖,并被评为武汉市十佳建筑之一。王非同志还应邀多次参加国家教委组织的邵氏工程专家组的评议活动,在高校和社会同行中享有较高的声誉。 八十年代初,在筹建建筑学系和土木工程系的过程中,王非同志秉承校领导的指示,协助学校在省内外物色专家,并通过各种途径,请来了黄兰谷先生等一批德高望重、学识渊博的专家教授,为这两个系的初建立下了汗马功劳。

王非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艰苦奋斗的一生。他时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即使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很大冲击时,也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信仰,抵制“四人帮”反党集团的倒行逆施。他待人诚恳,光明磊落,始终保持着旺盛的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即使在病重住院期间,他仍关心和惦记着学校建设,经常向探视他的校领导和同志们询问、探讨校园规划,并一再表示病好后要再为学校作贡献,直至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念念不忘学校的长远建设规划。王非同志对我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对我校的基本建设贡献了毕生的精力和才华。他的去世,是我校的一大损失,我们为失去一位老同志、老绷友而悲痛。

在悼念王非同志的时候,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坚强的党性原则,诚恳朴实的思想作风、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刻苦、认真、勤奋、进取的敬业精神。在我们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进取,为把我校建成一流的社会主义大学而共同奋斗。

安息吧!王非同志。



王非  何又新  相册  子孙  祭祀  悼念留言  追悼场景

©1993-2024 Dr. Liping Liu. All Rights Reserved.